10大破壞性語言 最傷孩子的心

2015-06-03

10大破壞性語言 最傷孩子的心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人本教育基金會昨天公布最阻礙「愛的傳達」、「學習思考」的十大破壞性語言,最傷人的第一名分別是「我怎麼會生出你這種小孩?」及「你怎麼這麼笨!」呼籲家長重視語言暴力的嚴重性,一句無心的話可能會造成孩子的心靈創傷。

人本教育基金會進行網路調查,共收到2436筆投票,透過這項問卷,希望協助爸媽們反思對孩子的話該怎麼說?不該怎麼說?調查指出,最阻礙「愛的傳達」的十大破壞性語言,第1至10名依序是「我怎麼會生出你這種小孩?」「你讓我很失望!」「你給我閉嘴!」「你就自己一個人留在這裡吧!」「聽話,爸爸媽媽才會喜歡你!」「你別想我會幫你!」「哭什麼哭!」「你為什麼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你就不能小心一點嗎?」「快一點!我數到三!」

至於最阻礙「學習思考」的10大破壞性語言,依序是「你怎麼這麼笨?」「你很沒用耶!」「這種成績,你沒救了啦!」「這很簡單啊!為什麼你不會?」「你可以跟你弟(任何兄弟姐妹或同學)多學學嗎?」「你沒那個天分啦!」「我不是教過你了嗎?」「考這種分數,給你上那麼多課都白上了!」「被老師罰活該,誰叫你寫作業都不認真」「字寫得醜,人就長得醜喔!」

人本基金會數學想想國總監吳麗芬說,許多父母在受訪時坦承,有些破壞性語言經常一不小心就會對孩子脫口而出,很可能造成孩子的心靈創傷、親子間的疏離。

吳麗芬提到,不少家長曾對小孩子說「你沒天分啦!」或是「你怎麼這麼笨!」但天分往往是遺傳的,大人這樣的指責其實是「七傷拳」,傷了孩子,也批評了自己。

周媽媽說,孩子動作慢,她經常催促孩子「快一點!我數到三!」沒想到可能因此阻礙親子間「愛的傳達」。

人本基金會教育中心主任陳生慶建議,想要打造愛與思考的家庭生活,必須從戒除破壞性的語言開始,每一句傷人的話都可以替換成「親愛的,需要幫忙嗎?」如此一來,看待孩子的角度就會轉變成「他只是需要被幫忙」,會讓彼此都有更多相互理解、對話的機會。

 

https://tw.news.yahoo.com/10大破壞性語言-最傷孩子的心-223617628.html#0601sm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