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接受本報專訪:期待大陸 再給點善意

2016-03-21

大陸持續關注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如何處理兩岸關係?蔡接受本報專訪表示,520就職之前是雙方展示善意、累積互信難得的緩衝期,沒有這段過程,520說什麼都沒有幫助。她期待大陸可以運用這個機會「展現一些善意」,並「相信中國大陸應有能力做此思考,不需要我們去指點他什麼。」

伸橄欖枝 還有60天

選舉已經結束2個月,這段期間蔡英文是否感受到大陸的善意?她不願正面回答,只說,到520還有2個月,「我倒覺得這一段時間,應該是雙方互相展示善意的時間,同時也希望透過相互表達善意,可以累積信賴。」

蔡認為,如果雙方盡量表達善意、累積信賴,「對將來兩岸關係的處理會有比較大的空間。」

累積信賴 得靠善意

蔡表示,在處理兩岸關係上,大陸必須注意到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當然,陸方有他們的期待,但是,在台灣民意與陸方期待之間,有很大的落差,這是陸方必須面對的現實,她作為一個總統,在作決策前也必須謹慎拿捏尺度。

她重申,「這個階段,我會很謹慎地來處理這個問題,各方面的聲音我也都聽到了,有些聲音是被擴大了、有些聲音沒有被完全表達,但我要再一次強調,這段期間,確實是雙方要表現善意的時間,同時希望透過表達善意,來累積信賴的基礎。」

蔡英文說,善意與否不是一時的判讀,要看整段時間、整體情勢,但這段時間還沒走完,到520還是會持續觀察,「在做最後決定前,我不會被任何一個特定的想法所主導。」

回應九二 時間未到

對於本報提問,若蔡最後仍不願表達「兩岸同屬一中」,甚至不願依大法官解釋,明說「兩岸非國與國關係」,這究竟是穩定還是改變現狀?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核心價值,是否也為美方所認同?

蔡英文表示,她無法給明確回答,因為這些問題都是衍生自陸方近來的說法,但陸方說法有很多不同的詮釋,這些詮釋會影響我們的判讀,在520之前她不打算過早回應。

蔡英文強調,520之前要說什麼,或520當天她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事,說得不好、不對,後面在處理兩岸問題上會有一些困難,所以她「期待大陸方面可以運用這個機會,再展現一些善意。」她還說,「這些善意倒也不是展現給我看,是給台灣人民看,因為台灣畢竟是民主社會,人民的意見是最重要的。」

該怎麼做 無需指點

蔡英文表示,相信中國大陸對台灣社會是有一些觀察的,「他們也知道在一個民主社會裡,台灣人最希望看到、最期待看到的是什麼事。」她認為,「相信中國大陸應該有能力做這個思考,倒也不需要我們去指點他什麼。」
https://tw.news.yahoo.com/%E7%B8%BD%E7%B5%B1%E7%95%B6%E9%81%B8%E4%BA%BA%E8%94%A1%E8%8B%B1%E6%96%87%E6%8E%A5%E5%8F%97%E6%9C%AC%E5%A0%B1%E5%B0%88%E8%A8%AA-%E6%9C%9F%E5%BE%85%E5%A4%A7%E9%99%B8-%E5%86%8D%E7%B5%A6%E9%BB%9E%E5%96%84%E6%84%8F-215006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