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傍晚可見深紅色滿月 天文館:1939年以來食分最大月偏食

2021-11-15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天預告,11月19日將發生今年第2次月食,也就是月球運行時進入地球的陰影中。此次雖然是月偏食,但本影食分高達97.9%,非常接近全食的程度,月出時即為食甚,民眾若往東方無遮蔽處看,將可見到深紅色滿月自地平線緩緩升起。這也是台灣自1939年以來可見食分最大的月偏食。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天預告,11月19日將發生今年第2次月食,也就是月球運行時進入地球的陰影中。此次雖然是月偏食,但本影食分高達97.9%,非常接近全食的程度,月出時即為食甚,民眾若往東方無遮蔽處看,將可見到深紅色滿月自地平線緩緩升起。(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

北市天文館指出,食甚一般指日食或月食過程中,太陽被月亮遮蓋最多或月亮被地球陰影遮蓋最多時,兩者的位置關係,也就是說,當天月亮升起時,即是最好也最明顯的的觀察時機。19日當天的夜色將由「紅月亮」拉開序幕,月亮在傍晚5時3分升起時就是食甚,太陽在5時5分落下後,月球已經完整浮出到地平線上。隨著暮色漸深,月亮將逐漸離開地球的影子而恢復光明,在晚間6時47分復圓,共歷時1小時44分;若仔細觀察,可發現此時滿月亮度比平常稍暗,因為月球還在地球半影中,要到晚間8時6分半影食終才會完全恢復正常亮度。

天文館表示,除了可用肉眼觀賞月食外,配合雙筒及小型望遠鏡即可觀察到更多細節變化,天文館當天傍晚5時30分至7時將開放望遠鏡讓民眾使用,若遇雨則取消,並會透過「臺北天文館」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解說。

高雄屏東李記當舖,高雄三民左營汽機車借款,高雄左營精品名牌包典當, 高雄苓雅軍公教低利借錢借款,高雄屏東房地二胎借款,高雄三民手機借款,高雄左營黃金鑽石金飾股票代墊服務流程高雄當舖三民當舖大社當舖大寮當舖大樹當舖小港當舖仁武當舖岡山當舖林園當舖前鎮當舖苓雅當舖鳥松當舖新興當舖高雄市借款楠梓當舖鼓山當舖鳳山當舖鳳山區汽機車借款三民區汽機車借款鳳山市借款三民區借款屏東當舖鳳山借錢高雄借錢苓雅借錢大高雄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