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假強碰例假日可望補休

2014-03-17

國定假強碰例假日可望補休

中國時報【林佩怡╱台北報導】

放假的「小確幸」究竟採何種方式,備受民眾關注,內政部今將開會討論。內政部政務次長蕭家淇昨天說,目前傾向採國定假日碰到例假日就補假,即能維持全年放假天數115天;此外,也可能增加元宵節為國定假日,放假天數可達116天,但必須待開會後,才能做最後拍板。

2月底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要從創造人民小確幸的角度思考放假制度,共有3種方案,包括春節固定放9天;國定假日碰到例假日就補假;多放外界認為該放假而未放假的節日等。

春節固定放9天的部分,蕭家淇說,未來10年內,有4次放假9天、6次放6天,有人提議過年直接放假9天,但執行上恐有窒礙難行之處。他解釋,舉例來說,萬一除夕在周五,第9天假落在周六,若周日繼續放,春假就會變成10天,一旦採此方案,規則很難就此固定下來。

蕭家淇說,在增加國定假日的部分,不同民團有不同建議,例如有人認為若耶誕節放假,那為何佛誕日不放?由於此案爭議亦難克服,因此「國定假日碰到例假日就補假」是較單純且技術上可行的方式,整年放假天數也維持在115天。

另外,立法院曾有附帶決議,將國定假日訂為115天至116天,蕭家淇說,最多再增加元宵節為國定假日,達到116天的上限,讓民眾更有「小確幸」之感。不過,由於元宵節放假工商界擔心增加人事成本,大多持反對意見。

蕭家淇說,每個方案各有優缺點,必須考量技術可行性、長期穩定性和平衡性,因此3種方案不可能全部採用,無論採何種方式,都要等今天早上9點半跟工商團體、人民社團和各部會開會後,才能有初步結果。蕭表示,若達到共識,放假案今天就會拍板並對外宣布;若還有異議,就必須再開會討論。

蕭家淇說,若往後每年假期達116天,比美國、德國、法國等先進國家還多,但還是比日本、韓國的119天少。

針對攸關民眾權益的放假,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已提案,將春節假期一律固定改為9天,便於民眾和企業事前規畫,以提高消費收益,並紓解交通問題;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提案,一旦放假日遇上周六、日,都應另行補假,把民眾被吃掉的假補回來,並將休假制度化。

來源:Yahoo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