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戰火延燒 政盪 國會淪陷

2014-03-20

反服貿戰火延燒 政盪 國會淪陷


中國時報【楊毅、舒子榕、王正寧╱台北報導】

以反黑箱服貿為訴求,透過夜襲揭開史上首次「人民占領立院行動」的群眾抗爭,昨日不僅震撼首都,也延燒全台。這場學生誓言要死守63小時的議場攻防戰,已導致國會淪陷,議事運作停擺,引發國際媒體關注,朝野對峙轉趨嚴峻,迫使政局陷入動盪不安。

議事停擺 外媒關注

因國民黨團將《兩岸服貿協議》送立法院院會存查,引爆數百名學生及民間團體發動突襲立法院的警民激戰。昨晚入夜後,鎮暴部隊陸續進駐,警力已達2000人,來自各地的聲援民眾則超過數千人,不少藝人、醫師及律師表態力挺,抗爭學生並組成人牆演練防警攻堅。

府院黨昨態度仍強硬,馬英九總統除了肯定支持黨團作為,並再度強勢下達「服貿必過」的軍令。場外的抗爭行動則因政治人物和社團、校園動員串聯聲援,以及網路即時轉播的催化,抗議群眾一夕之間迅速激增。其間,一名飆車族突手持武士刀,往群眾揮舞叫囂,隨後前竹聯幫大老張安樂也率眾現身,引起不小的騷動。

馬下軍令 服貿必過

受學生占領行動衝擊,立法院所有委員會昨都臨時取消。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出面表達遺憾,除呼籲民眾冷靜與理性,早點讓立法院恢復正常運作之外,他同時也表明將再度邀請朝野黨鞭共商對策。

警方於昨天清晨3點開始,陸續展開約5波以上的攻堅行動,現場爆發激烈拉扯、推擠衝突,學生不斷高喊「退回服貿、捍衛民主」口號,並堆疊椅子堵住出入口,場面火爆,警方攻堅都無功而返。

隨後情勢愈演愈烈、一發不可收拾,除場內抗爭行動持續,場外群眾也群情激憤,有人攀爬頂樓倒掛國旗,亦有人鼓譟將立法院正門的匾額拆掉,還運送物資支援,準備進行長期抗戰。

運送物資 長期抗戰

警方拂曉出擊未果後,學生代表同步於場內外舉行記者會,高呼「占領國會、堅持到底」宣示決心,並當場提出三大訴求,包括要求政府尊重國會自主,所有警察立刻退出國會;要求馬英九總統出面向全國人民道歉;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台負責等。

學生團體強調,這場占領國會行動非常成功,一點都不暴力、不激進,「只是將屬於人民的國會,奪回到人民手中!」若能藉此導正扭曲的國會生態,讓兩岸經貿協議在平等透明下展開,占領行動就是具有革命性質的「台灣茉莉花革命」;

抗議學生點名馬英九總統,回應「退回服貿」訴求,並嘲諷這是一場「9趴總統和其他91趴人民的對立行動」。

台聯青年

官邸噴漆

318青年占領立院行動發言人黃郁芬說,服貿未經評估,人民無從了解,他們要求退回服貿,因此決定發動非暴力抗爭,預計持續到周五;她坦言,原先即規畫要衝進立院議場,因議場是代表民意的最高機構,呼籲民眾務必到立院聲援,這是危急存亡的一刻。

昨晚台聯青年軍也前往馬英九總統官邸噴漆,其中4名遭警方逮捕。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表示,這波學運沸沸揚揚,但馬在中常會依然堅持服貿一定要過,無視學生訴求,青年憤怒才會到官邸噴漆。

來源:Yahoo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