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退出獨立國協 從克島撤軍

2014-03-21

烏克蘭退出獨立國協 從克島撤軍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後,居劣勢的當地烏克蘭駐軍承受愈來愈大壓力。烏國自知大勢已去,只能向現實低頭,20日下令軍隊撤出克島,並退出俄羅斯為首的獨立國協(CIS),正式和俄切割。但另方面,烏國國會20日通過決議案,矢言將為「解放」克里米亞戰鬥到底。

烏克蘭位於克里米亞塞凡堡的海軍總部,19日遭親俄武裝分子和疑似俄軍輕鬆掌控,海軍總司令黑達克上將與多位軍官和平民遭拘留,另有一座軍事基地也被親俄部隊占領。烏國臨時總統圖奇諾夫立刻對克島當局下最後通牒,要對方限時釋放黑達克等人質。

烏國總統府官網20日聲稱黑達克等人已於19日晚間獲釋,並稱俄軍涉及攻占海軍總部行動。俄媒則報導,是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要克島當局放了拘押的人質。

烏國「國家安全暨國防委員會」首長帕魯比19日宣布,2萬5千名駐守克里島的官兵將撤回本土。克、烏邊境駐軍20日起已陸續北返,不少人淚眼汪汪。

帕魯比表示,烏國決定展開退出獨立國協程序,往後俄羅斯人入境烏克蘭須申請簽證。這也代表,烏克蘭無法繼續參加2011年成立的獨立國協自貿區,烏國人進入俄國恐怕也須持簽證。

此外,帕魯比還指出,烏國尋求聯合國支持,宣布克里米亞為非軍事區,也就是俄、烏都須自克島撤軍。

烏克蘭國會20日通過臨時總統圖奇諾夫提的決議案,稱烏國將為「解放」克里米亞戰鬥到底。決議文稱,「無論歷經多艱難的歷程,烏克蘭爭取克里米亞解放的奮鬥絕不中止。」

同時,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和上議院,分別於20與21日投票表決,通過克里米亞和俄羅斯18日簽署的條約,完成合併程序最後一步。

另,親俄部隊20日再拿下塞凡堡兩艘烏克蘭軍艦,過程中有開槍,但未造成死傷。

20日起在布魯塞爾登場的歐盟峰會,則研議進一步對俄施加嚴厲制裁。

美總統歐巴馬20日則宣布對俄更多官員及一家銀行制裁措施,並揚言未來可能直接針對俄羅斯經濟實施制裁。他在白宮表示:「俄羅斯必須了解,它若讓情勢進一步升高,只會在國際間更孤立。」

來源:Yahoo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