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補假放不到 勞動部急補救

2014-04-08

勞工補假放不到 勞動部急補救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勞工放假比較少?內政部日前決議,明年起公務員國定假日若遇周休二日,將一律補假,預計明年可補回6天假期,然而卻不適用勞工。勞動部昨(7)日表示,近日將邀集勞資雙方與學者專家討論,希望可以「補回」勞工的小確幸。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黃維琛表示,內政部日前的決議使得勞動部也「必須正視」。依照勞基法第30、36條規定,勞工每兩周法定工時不可超過84小時、七天須有一天例休,黃維琛說明,業界通常周日會作為例休,周六當作休息日,若國定假日遇到周末,周日的假可補、周六則無法補假。

黃維琛認為,由於勞工族群的假期樣態多元,有的工作兩天休兩天、有的是排休,需要「更細緻、具一致性」的解決方法,以適用廣大勞工族群,因此無法立即跟進內政部做法。

對於勞動部的研擬作法是否將增加勞工「總假期數量」,黃維琛解釋,若以元旦為星期一計算,勞工一年可有110天假期,由於每個國定假日每年的星期數略有不同,使得每年假期總數「忽多忽少」,甚至明年還少六天。

黃維琛指出,勞動部希望透過研擬方案補滿至110天。黃維琛認為,這只是還「假」於勞工,並非「再」增加假期數量。

黃維琛分析,目前傾向透過修訂辦法等方式研擬解決方案,透過修法的機率較小,本周也將邀集六大工商團體、全國性勞工團體與學者專家進行討論,順利的話本周就會有初步結果,屆時將公布,也不排除有第二次會議。


來源:Yahoo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