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滑手機 4成自覺記憶力變差

2014-04-30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隨時隨地滑手機幾乎成全民運動,一項調查發現近7成民眾每小時內會查看1次手機,低頭玩手機也讓逾4成民眾自覺記憶力變差,差點忘記原本要做的事。

醫師黃婷毓4月間隨機針對門診80名病患進行使用智慧手機的問卷調查,結果有68%的人每小時會查看手機一次,其中有17%甚至隨時隨地都在查看手機,逾半數是為查看訊息,22%則是使用社群網路。

調查也發現有3成民眾經常在工作、吃飯時同時使用手機,其中46%的人會因為查看手機而短暫忘記自己原本要做的事,另有41%民眾自覺記憶力變差,變得比較無法專注。

為什麼玩手機會讓人變笨?黃婷毓解釋,當人記憶時會先經過一個「登錄」的動作,把資訊轉為人體可儲存的記憶碼,之後再將資訊分類「儲存」於特定的腦部區域,需要時進行「提取」,才能想起需要的資訊。

由於記憶過程需要高度專注,若受到手機鈴聲、訊息提醒聲等因素干擾,就可能會中斷記憶過程,造成記憶力減退,出現事情想不起來的狀況。

要避免手機無時無刻的干擾,黃婷毓建議,不妨關閉手機的提醒功能,只保留重要訊息的提醒聲,在固定時間才查看訊息,另避免一心多用,如邊吃飯、邊看手機,在休息時盡量把手機關機或調整為靜音,讓大腦完全休息,避免干擾。

另很多人記憶力不足常覺得應補充銀杏或魚油,但黃婷毓說目前沒有研究顯示服用銀杏或魚油對有幫助,要提升記憶力,通常從生活習慣調整著手就能改善。


來源:Yahoo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