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四川爆H5N6致死病例

2014-05-07

全球首例 四川爆H5N6致死病例

接觸者目前都無症狀

這位四十九歲男性居住於四川省南充市,發病前曾接觸過病死的家禽,因病情惡化為急性重症肺炎,經搶救無效死亡,目前他的接觸者皆未出現症狀。該市的一個養殖戶曾於五月三日發現一雞隻檢體是H5N6陽性,四川官方已將一千三百多隻禽類全部撲殺。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過去國際間僅在德國、瑞典、美國加州等地的禽類或環境中發現H5N6病毒;我國也僅於九十三年十二月,在台北關渡濕地候鳥的排遺中發現過一株H5N6低病原病毒,至於人類流感或不明原因肺炎的檢體,從未檢出過。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目前尚無法判定H5N6的致病性和致死率,應持續監控、警戒。不過,他憂心,各種禽流感病毒此起彼落,顯示世界各國動物防疫未落實;加上混養情況普遍,使禽類與豬隻接觸機會增高,病毒逐漸適應哺乳類,造成跨物種流行。五年前的H1N1禽流感死灰復燃,造成全球大流行、形成重大傷亡,就是因為病毒在墨西哥豬隻成功適應。

專家憂未來出現大流行病毒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分析,中國人與動物的數量和密度都很高,容易彼此接觸,又在候鳥遷徙路徑上,很容易有各種禽流感亞型病毒,包括H5N1、H7N9、H9N2、H10N8近期都在中國出現過。去年中國江西省也才出現過全球首例H10N8禽流感人類致死病例。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H1、H3、H5、H7家族的流感病毒都在疾管署常規檢測人類流感病毒的範圍內,但從未發現過H5N6。目前H5N1和H7N9都可以有限度的人傳人,H5N1死亡率高達五到六成,H7N9也有三到四成。


來源:Yahoo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