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X光前 猛抽菸...裝病詐保852萬

2014-05-08

照X光前 猛抽菸...裝病詐保852萬

中國時報【黃進恭、林欣儀、梁貽婷╱台中報導】

林益彬為台中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卻安排職業病患住進醫院詐領健保費及保險理賠金,刑事局偵六隊偵辦半年,7日逮捕林益彬、太平區賢德醫院前醫師楊慶鏘、醫師賴啟賢與潘彥宇、仲介柯千蕙及29名職業病患等共34人。

警方查出不肖醫師2年來幫病人已詐得852萬多元保險理賠金,健保局損失則漏夜統計中,偵訊後依詐欺等罪嫌移送法辦。

只是頭暈 診出腦缺氧

警方調查,職業病患沒病裝病,醫師也配合演出,像是照X光前,醫師會要求病人多抽菸,讓煙霧充塞肺部,刻意製造拍攝出肺部白點安排住院;另外病患只是頭暈,醫師卻診斷出暫時性腦部缺氧,還有病人只是下背痠痛,醫師卻診斷出椎間盤突出。

林新醫院公關主任吳士桂表示,配合檢警調查,若林益彬涉案將依規定處理;賢德醫院公關室主任張旭欣指出,醫師看診病人數量無異,會配合檢察官偵辦。

警方去年12月接獲檢舉,柯千蕙涉嫌仲介病患收取3000到1萬元不等費用,可由認識的醫師安排住院,病患再依醫師開立的住院日數及診斷證明書向保險公司詐領醫療保險金。

仲介牽線 沒病卻住院

警方查出,柯千蕙(50歲)因友人任職保險公司,熟悉住院理賠事宜,加上口耳相傳,職業病患都會找她牽線安排住院進行重大手術,實際上身體好得很。

專案小組抽絲剝繭,財團法人保險犯罪防制中心全力協助調閱相關資料比對,將患者病歷送請專業醫師判讀,發現包括診斷誇大不實、製造住院合理化假象、住院期間未施予與診斷相符檢查、住院期間未施予與診斷相符的積極治療,一律住院2周後出院等不合理情形,造假成分居多。

醫收紅包 還能A健保

偵六大隊第二隊長巫建德表示,林益彬(67歲)為神經內科醫師,卻涉嫌幫職業病人安排住院進行重大手術,再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林直接向假病患收取3000元到1萬元不等的紅包,警方在他家中搜出20個裝有現金的信封袋及病患明明沒病卻要求住院的紙條。林益彬坦承有收取紅包,但強調是病人自願給的。

警方表示,賢德醫院泌尿科前醫師楊慶鏘(75歲)、肝膽腸胃科賴啟賢(59歲)、胸腔科潘彥宇也都和柯千蕙合作,談好抽佣比例,安排職業病患住進醫院,醫師並可依健保給付中抽取40至60%的績效獎金。


來源:Yahoo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