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圍阻體洩漏 查漏需3至6個月

2014-05-13

核四圍阻體洩漏 查漏需3至6個月


中國時報【唐玉麟╱台北報導】

台電昨在立法院坦承,核四1號機在今年3月初進行一次圍阻體洩漏率測試,發現洩漏率超過國際標準。初步研判洩漏處,可能在結構體內鋼板焊接處、管路、閥門等地方,要抓漏需要3至6個月時間,以致經濟部要求台電在6月底前完成核四安檢作業,可能面臨跳票。

完成安檢後 才會封存

經濟部長張家祝認為,核四圍阻體洩漏案,查漏約需3至6個月,但也可能隨時完成查漏作業,依行政院決議,核四1號機要完成安檢後,才會封存。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說,核四廠1號機一次圍阻體有2大測試,首先是結構整體測試,已符合規定;另為整體洩漏測試,在測試中有洩漏,這是不成功的,必須重新測試洩漏率,等到洩漏率下降至符合標準後,安檢才會通過。

蔡春鴻強調,這2項測試,是核四燃料裝填前應完成308項測試中的2項,均與一次圍阻體功能有關,2個性質與測試方法不同,原能會收到台電報告後,必會嚴格審查。

台電核能發電處長簡福添說,核四結構體整體測試,已於今年3月6日測試通過,確認鋼筋混凝土結構強度符合要求。

僅加壓一半 已快超標

但簡福添表示,核四1號機一次圍阻體洩漏測試,是在加壓下,測試結構體內鋼板焊接處、管路、閥門的洩漏率。

當時進行測試時,僅加壓一半,發現洩漏率達0.33%╱天,台電預判再加壓將會高於國際標準0.375%╱天,因此暫停,依國際規範查漏。

簡福添說,不少國際核電廠在施工完成後,進行第一次測試,都有洩漏情事,須持續進行查漏、修補及再測試,直至符合標準為止,整個過程約需3至6個月,台電從3月開始才進行2個月,自然還未達到標準。

測試再補強 正常程序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強調,過去核一至三廠在工程施工階段,最後測試時,都曾發現圍阻體洩漏;核四測試發現洩漏,再予補強,是正常測試程序。至於核四圍阻體曾發現保特瓶,他說,這是7年前核四2號機圍阻體的舊案。

張家祝表示,目前核四有上千項系統要測試,若在檢測過程中發現問題,這是正常現象,「檢測目的,是找出問題」,若檢測中間有問題,就加以質疑或醜化,這是不公平。

綠盟副祕書長洪申翰在場外質疑,台電在今年4月上網公告安檢進度,對外聲明結構完整性沒問題,但核四早有洩漏事實。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反駁說,目前核四1號機洩漏率部分仍在測試,台電為民眾負責,不會隱瞞。


來源:Yahoo奇摩新聞


李記當舖│高雄當舖│高雄汽機車借款│高雄借錢│高雄借款│高雄週轉│高雄流當品│高雄典當│高雄免留車│汽機車借款│高雄當鋪│高雄汽機車借錢│汽車借錢│機車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