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衝突波及 我受創卻最深

2014-05-15

中越衝突波及 我受創卻最深

中國時報【唐玉麟、邱琮皓╱台北報導】

越南513排華事件,暴民四處打劫、流竄。經濟部統計,首波衝擊平陽省、胡志明市、同奈省等越南南部台商逾100家,遭放火廠商達11家,包括自行車(如ASMSA等)、鞋業與家具等,昨晚暴動出現持續蔓延到北部、中部的跡象,導致業者紛紛停工、避難,造成的營收損失初估超過數十億元,甚至不排除衍生產業斷鏈危機。在各國中,台商是受創最重者,遠超過中國大陸。

這是前總統李登輝在1993年倡導南進政策以來,最大挫敗,更是台商在東南亞有史以來最大受創事件。

經濟部統計,台商在越南投資第4名,在外資中,僅其次於日、韓、星,中國大陸在越南投資為第9名(76億美元)。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連玉蘋說,這起事件初步研判是中越為海南主權與鑽油平台之爭而起,但暴民分不清中文字,再加上台商在越南聘請有陸籍幹部等,導致台商在這次事件中,受傷最為慘重。

連玉蘋表示,目前台商在南部平陽省、胡志明市、同奈省等3地受損最為嚴重,受損台商為紡織成衣、製鞋、木製家具、機車、食品、煉鋼、電子電機等。她指出,目前台商有300多人避難在台商經營的平陽省MiRa旅館,另有100多名台商在平陽省警局過夜。

同奈省台商會長簡智明指出,昨日當地時間下午2時,同奈省政府已組織軍隊,開始逮捕暴民首腦,並進駐工業區。目前還無法統計台商在越南廠的財物損失。

雖然華航已加開班機、增加機位,協助越南台商返台,但簡智明無奈地說:「現在台灣幹部因為擔心廠房被拆、被賣,所以先把妻子跟小孩送上飛機。」當地200多名台商分別被安置在4個飯店,包括同奈飯店、永安飯店、和平飯店以及官方的七十一飯店。


來源:Yahoo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