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華暴動 越逮千人

2014-05-16

排華暴動 越逮千人

中國時報【連雋偉、黃文正╱綜合報導】

越南排華暴動兩天後,中國正式向越南提出嚴正抗議及強烈譴責。中國外長王毅昨晚緊急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通電話,代表中國政府向越方表示強烈譴責,提出嚴正抗議。他強調,越方對不法分子暴力襲擊中方企業和人員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越南總理阮晉勇15日則表示,會嚴懲參加排華示威暴動者,並下令公安部門確保所有公司、尤其是外資公司人員和財產安全,保障其生產活動正常進行。

總理下令 確保安全

中越雙方因南海領土爭議引發排華暴動,美國的態度顯得動見觀瞻,白宮發言人卡尼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不是這起爭議的一方,但歐巴馬總統日前訪問亞洲時一再強調,中國與南海諸國的各項紛爭,應以和平對話解決。他說,相關爭議「必須透過對話解決,而不是威嚇。」

升高應對態勢的中方,先是由外交部直指反華暴動是越南當局縱容,對於有中國公民身亡感到震驚和嚴重關切。隨後,由雙方外長進行熱線電話。

王毅表示,中方鄭重要求越方立即採取堅決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為,確保所有在越中國企業和人員生命財產安全;立即妥善安置受襲擊的中方企業和人員並全力救助傷患;立即對有關暴力事件展開調查,依法嚴懲所有犯罪分子,賠償中國企業和個人的一切損失。

外長熱線 中趨強硬

范平明則回應,越方對當前事態高度重視,已抓捕1000多名嫌犯,並將依法嚴懲犯罪分子。越方將採一切措施,保護在越中國人員和機構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目前事態已趨穩定。

昨下午,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奉命緊急召見越南駐華大使阮文詩提出嚴正交涉;同日,中國政府緊急派出以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率領的跨部門工作組趕赴越南開展工作。

越南排華暴動兩天後,根據越南當地醫生與官員說法,至少17名大陸人死於暴動,大批旅居越南的中國人民逃往柬埔寨避難。中共軍方則否認邊防軍升高戰備的傳聞。

中共否認 升高戰備

至今未對中越衝突表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出席中國國際友好大會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60周年紀念活動時說,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的基因,中國人民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

在大陸民眾死傷上,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昨指一名陸籍幹部因中暑而死。但法新社引述河靜省當地官員當國慶(音)接受國營越南電視台(VTV)訪問時的話說,台塑鋼廠男姓陸籍員工,是在暴動中被殺死。他還指出,光河靜省就有149人在暴動中受傷。河靜省綜合醫院一名醫師說,14日晚間新一波動亂中,共有5名越南人與16名中國人死亡。但這說法,並未獲最終證實。


來源:Yahoo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