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中韓簽FTA 對台經濟影響重大

2014-07-16

新頭殼newtalk2014.07.15 謝莉慧/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韓國,與韓國總統朴槿惠進行高峰會後,雙方宣布將爭取在今年底完成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15)日在主持中山會報時表示,這件事將對台灣的經濟影響重大。

馬英九表示,在中國市場,韓國產品是台灣產品最大競爭者。經濟部評估,中韓FTA生效後,台灣工業產品有24.7%、總產值約386億美元,將受到韓國產品的嚴重威脅,包括鋼鐵、工具機、汽車、面板、石化、紡織、玻璃等。尤其所有台灣出口到中國的工業產品中,有2%到5.4%的項目,總產值介於31到84億美元,可能直接遭到韓國產品所取代;特別是台灣南部的石化業與高雄的鋼鐵業,將會受到韓國產品最大衝擊。

馬英九指出,本來兩岸簽署ECFA的原因之一,就是要因應中韓簽署FTA所帶來的負面衝擊。不過,民進黨長期的杯葛,導致已經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與學運期間學生及民進黨都推動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始終沒有實質進度。當時民進黨與學運學生都要求「先立法、後審查」,然而法案從4月28日送進去至今,完全沒有動靜,實質上變成「沒有立法,也沒有審查」。這對台灣的全球經貿布局,影響深遠。「面對韓國的不斷進展,我們卻被在野黨的少數暴力杯葛給箝制,我對此已經一再表達憂心。」

馬英九說,「憂心的不只是我,國內產業界也非常焦急。」台北市商業總會就表示:「兩岸服貿協議在立院持續卡關,使台灣經濟走不出去」;台灣機械公會也說:「長此下去,台灣將逐步喪失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

馬英九強調,值此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時刻,民進黨如果一再視而不見,繼續以少數霸凌多數,杯葛「兩岸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等重大經濟法案,那就是繼續選擇政治鬥爭的路線。他說,「民進黨意圖鬥倒的不是國民黨,而是整個台灣經濟,相信人民都會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