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11客機遭劫 美憂重演911恐攻

2014-09-04

利比亞11客機遭劫 美憂重演911恐攻

中國時報【廖?玉╱綜合報導】

北非利比亞內戰越演越烈,伊斯蘭民兵組織「利比亞黎明」(Libyan Dawn)8月底占領首都的黎波里國際機場後,2家國營航空的11架商用客機憑空消失。美國政府警告,恐怖份子可能在911紀念日,利用這些飛機發動攻擊。

過去2周,華府當局持續通報北非各國關於利比亞飛機失蹤。1名美國官員透露:「利比亞多架商用客機失蹤,我們查出這些被劫持的飛機可能在9月11日用於恐怖攻擊。」

多架客機在9月11日之前失蹤,格外引起關注,因為這個日子不僅是911恐怖攻擊13周年紀念,也是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案2周年,這起攻擊造成美國大使史蒂文斯與3名外館人員喪命。

摩洛哥軍事專家邁卡維說,這些飛機可能落入另一個伊斯蘭民兵組織「蒙面旅」(又稱「血盟」)手中:「據可靠情報,蒙面旅策劃利用這些飛機,在911紀念日攻擊西北非國家。」美國國防大學的反恐專家戈卡則表示,這些飛機可能用來襲擊北非,也可能用來攻擊沙烏地阿拉伯的油田。

利比亞6月剛選出新一屆國會,並獲得國際承認,但「利比亞黎明」在8月支持恢復舊國會「國民議會」運作,而新國會在的黎波里機場失守後,已遷往東部城市多布魯克辦公,使利國形成兩個政府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