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心餿水油 683噸銷全台

2014-09-05

噁心餿水油 683噸銷全台

味全中鏢 12產品下架

〔本報記者/全台連線報導〕國內再爆黑心餿水油風暴,流入小吃、烘焙業的劣質食用油超過六百八十三公噸,食品大廠味全也中彈!

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昨逮捕涉案的郭姓業者等五男一女,南打偵三隊長李宏倫表示,主嫌郭烈成(卅二歲)在屏東縣竹田鄉經營地下油行,去年初開始從胡姓環保回收油業者處蒐購餿水油及皮革廢油等,過濾煮摻加工,降低油品中的「酸價值」到二.五以下,符合食用油檢測標準後,蒙混成豬油轉售給高雄強冠公司。

主嫌郭烈成坦承犯行。據了解,他以每公斤十二元買進餿水油,再以每公斤約廿二元到卅元轉售強冠,一年下來獲利達四百多萬元。

黑心油 售豬油大廠強冠

從交易帳冊研判,強冠自今年二月起陸續向郭烈成購買九批、共兩百四十二公噸的劣質油,以一比三的比例,自行再混豬油,製成七百八十二噸固態的「全統香豬油」,有十五公斤和十六公斤兩種規格,採鐵桶及紙箱分裝。

警方昨在工廠內查封一百廿九公噸、三千兩百卅桶,另有六百八十三公噸已出廠,換算約有四萬五千多桶餿水油已流入市面。

問題油品的製造日期為三月一日至八月廿九日,保存期限為今年九月一日至明年三月一日的油品,可能都有問題。強冠董事長昨出面道歉,但否認知情。由於強冠是豬油大廠,各縣市衛生局昨都對夜市小吃、攤商、烘焙業者等展開稽查。新北市就在強冠北區營業所查封了七千五百四十八公斤可疑油品 。

味全食品昨天下午通報台北市衛生局,坦承自今年四月起使用總計十五.六噸的「全統香豬油」,製成十二款熱門豬肉鬆及肉醬,但都已連夜下架!

味全老是中彈 消基會痛批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痛批,味全在摻假油、回收餿水油都中彈,「為什麼別人買不到問題油,味全都買得到?是味全的購油價格訂得太低?還是故意買便宜油品?味全應即刻檢討其採購政策和流程,不要只會怪罪上游廠商。」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說,回收油品可能含有黃麴毒素、重金屬、氧化膽固醇等,容易引發腹瀉及造成肝臟負擔。

味全強調,凡購買下架的十二項產品,可前往各大銷售通路及味全各營業據點退貨,或聯繫客服專線「0800021007」,由專人協助退貨。味全珍味肉醬(150g)、味全瓜仔肉(170g)及味全辣味肉醬(150g)為食品GMP認證產品,最快今天就可能撤銷GMP資格。

學者:薪水倒退 黑心蠢動

民國七十四年台灣也曾爆發餿水油事件,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榮譽教授孫璐西表示,沒想到相隔卅年後,台灣竟又發生餿水油事件,直覺是薪水倒退,導致黑心食品又開始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