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強冠油 1248家業者淪陷

2014-09-09

餿水油事件延燒,衛福部食藥署昨再公布問題產品名單,目前共查獲強冠直接供貨廠商236家、下游廠商1012家,共計1248家業者淪陷;其中頂好委託陸仕食品製造的自有品牌香菇肉燥鍋燒麵也使用問題油品,須下架回收。

行政院昨強調,「全統香豬油」雖檢驗合格但為非法產品,強冠公司市售的「全統香豬油」使用餿水油,就是違反食品衛生管理的產品,仍要全部下架。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並轉述,行政院長江宜樺重申,針對違法的食品廠一定要嚴辦重罰,讓民眾安心。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強調,目前強冠出貨782噸問題油品,已查獲681噸,其中已封存約161噸,另逾500噸流入市面;疑似以問題油製成的問題產品部分,目前則已下架回收218噸。

北區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指出,截至昨天下午2時,共查獲208項問題產品,較前天新增69件,其中包括聯華食品生產的「米粉盒裝調味包」,以及頂好委託陸仕食品公司製造的自有品牌「頂好香菇肉燥鍋燒麵」,均需下架回收。

但聯華食品昨晚緊急澄清表示,食藥署名單有誤,出問題的產品是基隆市7日公布、幫超商代工「國民炒米粉」使用的濃縮肉燥,但這項產品早已在5月18日下市。

此外,億元化工食品製造的濃縮肉燥、紅蔥醬,也因使用苗栗美廚公司進貨的油品製造,也被列為問題產品,它同時也是呷七碗炒米粉所使用的濃縮肉燥來源。

針對部分民眾質疑中國大陸的劣質豬油,可能也是強冠問題油的原料來源,食藥署調查後指出,強冠今年1到8月間,確曾分別自香港及日本累計進口87噸及672噸的豬油,其來源是否為中國大陸,以及油品的品質、用途等問題,仍待進一步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