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港警鎮壓 像天安門事件

2014-09-29

外媒︰港警鎮壓 像天安門事件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香港警方昨晚以催淚彈驅散示威民眾,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衛報、金融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法國電視台、德國電視台,義大利媒體,甚至中東的半島電視台,都以顯著篇幅報導香港學運及「佔領中環」運動。義大利媒體更直接將警方的鎮壓行動比擬為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義大利「共和報」二十八日的報導一開頭便說,「就像二十五年前在天安門一樣,北京為了捍衛共黨的威權體制 ,又開始毆打和逮捕學生」。報導對照當年將歐洲劃分為西方自由和蘇聯共產的鐵幕 (Iron Curtain),比喻香港和中國之間的 「竹幕」(Bamboo Curtain),可能成為西方金融、消費主義和民主,對抗中國資本共產主義和獨裁的前線。

「香港不願成亞洲的烏克蘭」

報導說,香港不希望成為亞洲的烏克蘭,並引述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的話,「我們明白,捍衛陪伴我們成長的普世價值代價高昂,但我們必須付出。唯有動員全世界,這個小島才不會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天安門」。

BBC︰中共成港人聲討對象

BBC專欄作家葛瑞絲則引用聖經裡大衛對抗巨人哥利亞的故事,盛讚香港公民抗命運動。她指出,北京當局對於香港學運的事隻字不提,媒體、社群網站更是封鎖關鍵字搜尋。值此時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接待一群香港的富商,大唱穩定、繁榮的高調,中共似乎已遠離他的人民,成為被民眾聲討改革的對象。

CNN網站報導,連續兩日的抗爭行動,數萬名抗議民眾與警方呈現緊張對峙僵局;二十八日晚間港警以催淚彈、胡椒噴霧企圖驅散民眾,鎮暴警察也對群眾揮動警棍。CNN在以「香港示威行動升級,底牌即將揭曉」為題的報導中提到,民眾對緘默的高官憤怒地吶喊:「夠了!夠了!」

CNN觀察香港的抗爭情勢指出,香港的抗議活動似乎已到失序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