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應充上銬聲押

2014-10-17

魏應充上銬聲押

中國時報【鐘武達、洪璧珍╱彰化報導】

昨晚,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終於回到彰化老家,不像以往衣錦還鄉,這次,他成了全台唾棄的黑心廠商。入夜後的彰化地檢署,大門口成排的SNG車燈火通明,不少民眾奔相走告,魏應充在2名律師陪同下,如過街老鼠般地進入偵查庭,經過不到3個小時,魏應充被聲押,同案另一被告頂新屏東廠廠長曾啟明也被聲押,是否獲准,今天可望拍板。

彰檢偵辦頂新爛油案,矛頭直指前董事長魏應充涉案,昨天彰檢發出傳票,魏應充在台北記者會結束後趕赴彰化,晚8點45分由律師羅豐胤與余明賢陪同下到案應訊。

檢方問 魏董疲憊癱軟應訊

魏應充由主任檢察官林漢強、林彥良及檢察官施教文負責偵訊,魏應充神情略顯疲憊,但對於是否以飼料油混充食用油販售時,均一概否認有涉及不法,檢方則提示相關會議記錄、內部簽呈及原料檢驗表等證物資料,魏應充有時提出說明,有時則沉默以對、甚至癱軟。

彰化地檢署偵辦頂新爛油案,前兩天連續提訊在押的前總經理常梅峰、代理董事長陳茂嘉、品保科長蔡俊勇與越南貿易商楊振益後,案情有所突破,且證據直指魏應充知情涉案。

檢方前天提訊陳茂嘉等人,追查出大幸福貿易公司早在4年前就開始從越南進口飼料油賣給頂新,頂新早就知道買的是飼料油;另外,從彰化頂新查扣的資料,也證實魏應充曾經批示過相關的簽呈,因此昨日動員3名主任與6名檢察官到台北搜索帝寶、101大樓,頂新總部與味全中央研究所後,以被告身分對魏應充開出傳票。

不知情 魏董全盤否認犯案

魏應充在彰檢第6偵查庭內神情疲備,否認知情進口飼料油當食用油販售,並強調頂新進口的油品都符合國內法規。偵訊到晚間11點30分,認為魏應充涉嫌背信及偽造文書,全案有勾串共犯及逃亡之虞,訊後將他聲請羈押。

檢方指出,魏應充面對檢方的訊問,態度配合,大致有問必答,不過有時說到激動處,聲調提高不少,連在外守候的媒體都聽得到。到底頂新買進飼料油一事,魏應充知不知情?有沒有授意?檢方說,魏有他自己的說詞與解釋,但顯然他對「知情」與否的定義,與檢方的見解不同。

鄉親怒 光明正大卻走後門

至於屏東廠廠長曾啟明,則在晚間由檢察官以電話通知到案,由於證據顯示他對頂新購買飼料油一事也知情,因此檢方在訊後將2人聲押。

彰檢大門口也聚集近百名鄉親和不滿民眾,準備待魏應充抵達時嗆聲,豈料等了2、3個小時後,因檢方讓魏應充從後門進入而撲空,鄉親氣得破口大罵,「記者會上說得光明正大,為何走後門?」,但也有頂新集團員工到場護主,說希望讓魏董順利進入地檢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