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侵台?陸疑染伊波拉男子 來台2天行程不明

2014-10-18

病毒侵台?陸疑染伊波拉男子 來台2天行程不明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驚傳一名奈及利亞男子從台灣搭機入境寧波後,出現發燒症狀,懷疑感染伊波拉,目前留院觀察,已退燒、情形好轉,但仍未排除感染。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17)天緊急說明,該名男子曾停留台灣2天,旅遊史待查,入境並沒有發燒,華信航空班機已徹底消毒,2名曾與男子接觸的空服員也須自主監測21天。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男子是在昨天下午搭機飛往寧波,入境時因發燒症狀遭攔下,且包括同行者1人以及鄰座的5人都同遭留置觀察,班機則在昨天深夜經徹底消毒後返回台北,航空公司也立即通報疾管署,但中國官方並未通知我方。

這名55歲奈及利亞男子,是在10月6日由奈及利亞拉哥斯飛往杜拜,7日轉往布魯塞爾,13日返回杜拜轉機台灣,14日入境台灣,期間停留2天,16日再搭機前往寧波。

周志浩強調,男子入境桃園機時,沒有發燒,因此未被發燒篩檢站攔下,疾管署已向中國大陸提出要求,協助釐清男子滯台期間的旅遊史,不過,奈及利亞已許久未傳新病例,加上男子已退燒,初步了解,受感染機會很低,但仍須等待中國大陸檢驗結果出爐。由於中國大陸近年與非洲交流密切,類似遭攔檢例子很多。

周志浩說,男子在飛機上,只有發燒,並沒有嘔吐、腹瀉症狀,污染機會非常小,且伊波拉病毒一離開人體即十分脆弱,一般消毒已足夠;伊波拉為接觸感染,目前清查,該班機旅客有95人,13位機組員中,只有2名空服員曾因供餐、收餐與男子有過接觸,為求謹慎,已請2人在家自主健康監測21天,早晚量體溫。

疾管署強調,伊波拉患者有症狀就有傳染力,目前除了西非疫區之外,全世界僅針對入境旅客進行發燒篩檢,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未建議針對出境旅客篩檢,台灣目前防疫等級已經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