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6邦交國 中不排除合作

2014-11-14

中國時報【朱建陵╱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起將出訪澳洲、紐西蘭、斐濟等國,並將在斐濟與和中國有邦交的太平洋島國領袖會晤。雖然台灣的6個邦交國並未受邀與會,但中國外交部官員昨表示,仍將與這6個國家發展合作機會。

台灣現存22個邦交國中,太平洋島國即佔6個,包含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索羅門、吐瓦魯。這些太平洋島國曾是兩岸外交競奪的主戰場之一,雙方皆指對方透過「金錢外交」手段獲取邦交。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昨在北京針對習近平此行舉行背景說明會時表示,習近平將在斐濟舉行會議,邀請斐濟及其他7個太平洋建交島國領導人與會。

鄭澤光並強調,雖然台灣的6個邦交國不在受邀之列,但這並不代表中國忽略了這些國家。他說:「中國與這些太平洋島國及人民始終維持著友好往來,雙方交流、合作持續增加」。

鄭澤光並不排除這些台灣邦交國一旦外交轉向將會獲取更多利益。他說:「在一個中國的架構下,未來的關係將會發展得更好,雙方還有許多合作的空間」。

台灣外交部一位發言人在接受「路透」訪問時說,他們將會密切關注習近平的此次出訪。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任以來首次對大洋洲國家進行國是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