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護嬤守約 校門站崗18年

2014-12-03

導護嬤守約 校門站崗18年

中國時報【曹婷婷╱台南報導】

「沒了孫子,路上喚我『奶奶』的,都是我的孫子!」78歲章闕須美,18年前在小一孫子要求下到學校當導護志工,即使孫子畢業仍繼續「站崗」。5年前,就讀大學的孫子車禍亡,章奶奶第2天仍照常站路口,「這是我們一輩子的約定!」

為孫當導護志工

在台北興隆國小擔任導護志工的章奶奶,服務18年,昨天接受金安獎表揚,是得獎者中最年長的人。章奶奶提及孫子,當場淚潸潸。

她說,擔任導護志工是孫子牽的線。當初孫子希望她到學校當志工,陪伴上下學,疼孫心切的她一口答應,每天早中晚到學校當導護志工,天天風雨無阻不缺席,一路守護孫子跟其他孩子長大。

叫奶奶 都當孫子

即使孫子小學畢業,她也因為習慣了,把導護志工當成自己的使命。5年前的6月13日,就讀蘭陽技術學院的孫子車禍身亡,學校希望她休息幾天,隔天她卻照常到校站路口,大家擔心她承受不了打擊,她淡然說,「這是我跟孫子的約定啊!」聽了令人鼻酸。

當初的約定,並未隨著孫子生命消逝而跟著缺席;唯一不同的是,從此觸目所見的孩子,都讓她思及孫子已不在人世。尤其,每每站路口聽見小朋友喚她「奶奶」,她的內心總是悲喜交雜。

章奶奶說,每一位喚她奶奶的人,都像是她的孫子;但遇有孩子喚她,她就別過頭垂淚。這幾年膝蓋老化的她,右膝開刀、左膝也無力,她說,已經無法照三餐站路口,只能在一早到學校幫忙導護。但她希望,可以的話,想站到走不動為止。

站到走不動為止

學校也推崇章奶奶指出,18年來奶奶守護過的孩子至少上千人。章奶奶笑說,曾有不少路人經過她身邊叫她,說從小都是讓她「看護長大」;她噙著淚水說,「守護孩子過馬路,是我一天最快樂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