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飆低溫 下探10℃

2014-12-22

冬至飆低溫 下探10℃

中國時報【陳瑄喻╱台北報導】

今天是冬至,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清晨低溫下探10度!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波冷氣團預計影響到周二清晨,白天回溫,但周三晚上起,隨即再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不僅氣溫再降,全台還會下雨,提醒早出晚歸的民眾要注意保暖。

周一、二乾冷天氣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今天清晨西半部及東北部受到輻射冷卻效應影響,低溫約11至12度,北部沿海空曠地區下探10度左右,高屏及花東最低溫約14、15度,中南部早晚溫差較大。

擺脫昨天濕冷的天氣,李孟軒說,這波大陸冷氣團屬於「乾冷」,直到周三晚上以前,全台只有東半部有零星的降雨,周三晚上之後,東北季風將伴隨著鋒面抵達台灣,北部開始降雨,周四至周日之間全台都有雨,低溫皆是14到15度。

周三下雨將再降溫

氣象局提醒,台灣附近海面風浪大,沿海、空曠地區及外島也會有8至10級的強陣風,已發布強風特報,民眾若到海邊或是從事海上活動須注意安全。

由於冷氣團持續發威,氣象局再發布低溫特報,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是一大威脅,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彭仁奎表示,溫度驟降,特別會建議長輩一定要注意保暖,以洋蔥式的方式穿衣,甚至最好避免清晨出門運動。

彭仁奎指出,民眾外出時,除了要多穿幾件衣服外,最好也能做好頭頸部的保暖工作,例如圍圍巾、戴帽子等方式,讓頭頸部也能保暖,不至於感冒。

空氣差 出門戴口罩

此外,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馬祖地區的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受到境外污染物影響,昨達到指標9「極高」等級,南部地區包括新營、安南、左營的PM2.5濃度也都達到指標7的高等級,民眾外出最好攜帶口罩,有支氣管呼吸道疾病、過敏的患者最好避免戶外長期活動或是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