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規範未及乘客 挨批修半套

2014-12-24

吸菸規範未及乘客 挨批修半套

〔自由時報記者陳伃軒、黃立翔、蔡穎、林惠琴、林嘉琪、葛祐豪/綜合報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昨天大幅修正,但仍有不足之處。如新法未規範有吸菸行為、影響其他用路人安全的汽、機車乘客,形同修法「修半套」。

提案立委陳根德就說,確實有民眾向他反映,機車乘客手持已點燃香菸,或汽車乘客手持香菸並伸出車窗外,也會影響到其他用路人,產生交通安全疑慮;他會再研究是否於菸害防制法或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提出修法的可能性。

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之前,機車騎士亂丟菸蒂被環保局人員舉發,根據「廢棄物清理法」,可處一千兩百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鍰;若民眾熱心檢舉亂丟垃圾行為,依各縣市規定不同,通常可獲得罰鍰三成的檢舉獎金。現行「菸害防制法」針對交通工具的禁菸規定,包括大眾運輸工具、計程車、遊覽車、捷運系統、車站與旅客等候室,私人汽車或機車則未在此限。

胎紋深度不足 查到就罰

昨另一個修法重點是輪胎胎紋,深度不足一.六公釐者,可處三千到六千元罰鍰。警方表示,明年修法核定實施後,警方將在國道、快速道路攔查;肇事時也將測量胎紋、定檢也將納入胎紋測量,行駛國道、快速道路的大小客貨車及大型重機都將適用。

高雄市「高輪汽車科技公司」老闆蔡銘聰表示,所有的輪胎胎溝都有磨耗指示點,高度大約是一.六公釐,當胎紋深度愈接近磨耗指示點的上緣,就表示輪胎該換了。

他說,今年初開始,汽車輪胎胎紋深度已納入定檢項目,不足一.六公釐者可開罰六百至一千兩百元,許多車主都已知道新規定,這次修法只是加重罰鍰。

據統計,國道近三年因汽車爆胎或掉輪胎事件,共發生一○○八起車禍,吸菸規範未及乘客 挨批修半套包括十三件死亡車禍,造成逾六百人受傷。

此外,元旦起將開放三輪機車加入國內機車族。交通部路政司監理科科長趙晉緯說,年底將以頒布行政命令的方式開放三輪車,明年元旦起接受民眾登記,將以排氣量區分輕型機車、重型機車、大型重型機車及電動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