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拚新政 竹市奪命違建拆了

2014-12-27

林智堅拚新政 竹市奪命違建拆了

中國時報【黃筱珮╱竹市報導】

新竹市光華二街違建惡火導致2女童葬身火窟,市長林智堅上任第二天即施鐵腕要求盡速處理。市府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26日上午帶隊前往拆除違建(黃筱珮攝),出動50噸吊車把2噸重增重器吊到9樓,把屋頂下壓粉碎後,改以人工切割,再把怪手吊上去逐層拆除,預計花2至3周把該棟公寓6至9樓違建全數拆除。

陳永源表示,由於樓下1至5樓有其它住戶,為不損及結構安全,會採和緩工程方式,花費時間較久,拆此處違建施工費用至少50萬元。

昨拆除作業出動10多名工程人員,工程人員說,這處違建不好處理,因下面有住戶,如破壞結構就不得了,因此每個環節都馬虎不得,「一個不注意,搞不好拆違建拆到變成要國賠」。

該違建曾奪走2條小生命,工程人員施工前先合十祈禱,才動工。許多住戶圍觀拆除工程,抱怨「出事才拆」,不滿行政效率不彰。

而曾姓屋主在施工前現身表示,對於女兒過世非常不捨,被外界指責偷電導致火警等指控,稱是子虛烏有指控。陳永源說,目前竹市查報違建7897處,將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再清查,若違建樓層達3至4層以上或興建中大樓,即列危險違建,將列冊優先拆除。竹科金山街違建嚴重,市府清查目前有250棟。

市長林智堅要求未來增加違建拆除預算,將盡速通過執行「新竹市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要求違建戶自行負擔拆除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