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1天阿扁出監

2015-01-06

2231天阿扁出監

中國時報【地方中心、社會組╱綜合報導】

歷經2231天的牢獄生涯,前總統陳水扁在一片「阿扁無罪、阿扁回家!」的歡呼聲中重見天日,5日下午,他坐著兒子陳致中所推的輪椅出監,阿扁抬起略為發抖的手致意,150公尺的車道足足圍堵15分鐘,出了台中監獄直奔高雄住家。

保外延長次數無限制

法務部矯正署依醫療鑑定小組報告,認定扁嚴重身心障礙,在監已無法獲得適當治療,隨時有致死危險,於上午11時15分許可保外醫治1個月,立即以電子公文與傳真方式將函文送交中監與台中地檢署。

法務部政次陳明堂表示,保外醫治只是暫時性釋放,在外日數無法折抵刑期,病況穩定仍須回監。依照保外就醫慣例,得視病況延長1至3月,延長次數沒有限制,中監每月都會派員察看扁的病況。

陳明堂說,扁不能從事與醫療顯然無關的活動,並籲扁「不要做出人民無法接受的活動」,一旦違規情節重大就會被撤銷許可。

矯正署指出,依擴大醫療鑑定小組報告,認定扁患有神經退化性疾病等疾病,已達「病情複雜,難以控制,隨時有致死危險」程度,符合「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法定要件。

扁迷高呼「不要再來了」

昨天下午3時,原本雜沓的中監前突然鴉雀無聲,前副總統呂秀蓮等引頸期盼歷史性一刻到來。半小時後,鐵門開啟,阿扁戴白色棒球帽,由兒子推輪椅出現在大門口,他略顯疲憊仍擠出笑容,堅持起身朝門外的群眾揮手致意。2人坐上預先準備的黑色租賃轎車,扁搖下車窗與呂秀蓮握手、點頭致意,在前導警車引導下緩緩駛出中監。

徹夜守候的支持者見扁出獄,為之騷動,情緒激昂,衝上前爭相搶著和他握手,扁只得搖上車窗,有民眾激動落淚哭著說「這次總算沒有黃牛!」目送車子駛離中監,眾人大呼「以後都不要再來了!」

呂秀蓮在保外就醫裁定前先入監探扁,她說,經過了4天年假調適後,扁的心情很平靜了,「天下間好事本多磨,上帝已經帶給我們祝福了」。她說,扁獲釋象徵藍綠共同終結朝野對立的歷史共業。

出監綠罩衫 回家綠外套

陳水扁座車在警車開道下直驅高雄,下交流道後直接駛入距人文首璽住家不遠的花漾汽車旅館。

阿扁依民間習俗,進家門前要全身盥洗,並把衣服、鞋子全部換過、過火爐除穢。民進黨出身的他,下午出監是內著綠色圓領衫,進家門前,他換上一件綠色外套。

晚間6點39分,座車到明誠四路快到住家大樓前30公尺外,現場響起鞭炮聲,2000名支持者控制不住情緒,衝破警方封鎖線歡迎阿扁,高喊「阿扁無罪」、「歡迎回家」、「阿扁加油」。

陳水扁座車遭人海圍堵,群眾爭相摸車激烈場面如同搶轎,塞爆整條道路,扁低調沒有搖下車窗,只隔著車窗向民眾揮手致意,車子開了10多分鐘才進入大樓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