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咖啡、秀手機…醒醒吧!這樣面試不OK

2015-02-16

帶咖啡、秀手機…醒醒吧!這樣面試不OK

求職禮儀總是隨著時代變化。年節前後,職場掀起一波求職、轉職潮,在最重要的關卡——面試,你做的功課有跟上潮流嗎?

根據美國線上人力銀行CareerBuilder調查,有一半的面試官在面談前5分鐘,就可判斷你是否適合應徵職務;9成的面試官則在面談15分鐘後,即可決定是否任用。也就是說,面試最初的5~15分鐘,左右結果的程度至鉅。

不 管頂著再漂亮的履歷,如果面試時談吐不得體,或因不恰當的肢體語言而失分,照樣可能和機會擦身而過。CareerBuilder在2014年針對美國 2,201位人資主管的調查報告中,就列出10大人資主管面試時最無法忍受的錯誤動作,其中以「逃避或無眼神接觸」最多,其次是「沒有笑容」、「坐立不 安」、「把玩某個東西」、「太多手勢」等等。

比佛利山莊禮儀教學公司(Beverly Hills Manners Inc)創辦人莉莎.蓋曲(Lisa Gaché)指出,一個人的行為舉止就像內心的GPS,導引出真正的人格特質。社會心理學家艾咪.柯蒂(Amy Cuddy)也曾經在TED演講中提到,一個2分鐘的姿勢,就會影響人體賀爾蒙的分泌,讓人展現出自信或緊張。明明是臨門一腳卻沒踢好,實在可惜。究竟, 哪些是面試時千萬要避開的NG行為?

X情緒失控

愈來愈多企業會故意在面試時提出一些較為挑戰甚至挑釁的問題,好測試應徵者的耐挫力和抗壓性。了解這是企業的識人策略之一後,保持理性、客觀的態度回答問題即可;事先具備這樣的認知,自然能化解當下被立即激起的情緒反應。

另一種情緒失控,是應徵者力求表現,講得太high,忍不住搶話或打斷面試官的說話。在回答問題時,注意控制講話速度不宜過快、聲量適中,才能讓自己看起來沉穩有自信。

X裝文青,手拿飲料來面試

許多人喜歡邊走、手上邊拿杯咖啡,看起來很有「文青味」,但面試時,最好別這樣做。不但顯得「太隨意」,還增加打翻飲料、弄髒衣著或文件的風險。

X面無表情,沒有微笑

適時露出微笑,是禮貌也是化解緊張氛圍的最佳方法。一直面無表情容易顯得緊張,對面試官提問若流露出不感興趣或無感的狀態,更容易讓人覺得態度傲慢。

X當場被問倒,答不出話

即 使被問到不知道問題的答案,也不要當場愣住,甚至說不出話。事實上,面試官想知道的未必是答案,他只是想觀察你當下的反應。不妨利用對話來爭取思考時間, 或進一步釐清問題,例如:「雖然不見得很精確,但我試著這樣回答⋯⋯」或「讓我釐清一下,您的問題是這個意思嗎?」總之,對方拋球出來,務必要盡力去接, 滑倒也沒關係,目瞪口呆、眼睜睜地看球掉落地面,絕對是下下策。

X不斷抱怨前一家公司

大部份面試官都會詢問離開前一份工作的理由,最好的做法是以平實語氣陳述事實,而非惡言攻擊前東家。畢竟,絕大多數企業都希望找到態度積極並且正面思考的員工,批評之前的老闆多麼糟糕,並不會在這個場合贏得同情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