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闆變拾荒婦 她養大外孫女

2015-04-27

從老闆變拾荒婦 她養大外孫女

中國時報【呂素麗╱高雄報導】

單親媽媽張寶蔆(見圖中,呂素麗攝)曾是在台北市擁有4棟房子的商場女強人,20年前被友人捲款8000萬後潛逃大陸,不得已賣掉房子還債,最後一無所有,現在靠拾荒為生,與外孫女相依為命,獲選今年全國單親模範母親。她說,雖然窮困,但心裡坦蕩蕩,可以抬頭挺胸過日子。

高雄市一葉蘭同心會主辦的「全國單親模範母親表揚大會」26日在高雄舉行,有來自全國13名單親媽媽接受表揚,其中來自新竹的張寶蔆有著傳奇的一生。62歲的她,18歲就投入商場,婚後仍是職場與家庭兼顧,但因丈夫外遇,在女兒7歲時兩人離異,獨力撐家計撫養孩子。

張寶蔆唯一的女兒,婚後也因丈夫不負責任而罹病,目前寄住親友家,外孫女則與她相依為命,她開始撿資源回收,覺得很沒面子,常常包臉不好意思見人,直到念小三的外孫女跟她說「佬佬,我們不偷不搶,不算丟臉!」,她才頓悟。

現在的張寶蔆除拾荒外,也到補習班做清潔工作,到學校當志工,希望把外孫女拉拔長大。

單親媽媽張寶蔆(見圖中,呂素麗攝)曾是在台北市擁有4棟房子的商場女強人,20年前被友人捲款8000萬後潛逃大陸,不得已賣掉房子還債,最後一無所有,現在靠拾荒為生,與外孫女相依為命,獲選今年全國單親模範母親。她說,雖然窮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