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屏新型H5N2 禽況不妙 撲殺鴨鵝1.5萬隻

2015-01-12

雲屏新型H5N2 禽況不妙 撲殺鴨鵝1.5萬隻

中國時報【湯雅雯╱台北報導】

「禽」況果然不妙!嘉義大林種鵝場爆發全台首例H5N8禽流感疫情,雲林4鵝場、屏東1蛋鴨場,感染的新型H5N2禽流感,更是全球首見。昨逾1.5萬隻鴨鵝全面撲殺;全台近萬戶養禽場、上千萬隻雞鴨鵝如臨大敵,深怕中鏢,掀起禽流感風暴。

台韓H5N8病毒株幾一致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證實,嘉義種鵝場檢驗出H5N8高病原禽流感,是全台首見,他推測跟候鳥傳播有關。經家衛所病毒分析,嘉義H5N8病毒和南韓H5N8病毒株相似度高達98%,研判是候鳥遷徙度冬,和台灣水禽接觸傳染所致。

韓國今年初也爆發H5N8高病原禽流感,撲殺多達233萬隻雞鴨,如今H5N8病毒也現身台灣,推測去年底、今年初冷氣團來襲,日夜溫差大,水禽抵抗力低,加上日韓飛來大批候鳥度冬,和開放養在濱海地區的水禽共處一室,攜帶H5N8病毒傳染給鴨鵝,爆發這一波疫情。

推測與候鳥的遷徙有關

除了嘉義大林種鴨場感染H5N8高病原禽流感,雲林4鵝場及屏東1蛋鴨場,昨經家衛所分析,也確認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家衛所所長蔡向榮指出,新型H5N2和台灣本土H5N2「完全不同」,證實為新型病毒,研判也是來自候鳥。

蔡向榮分析,候鳥攜帶不同病毒,在野鳥間傳播重組後,傳至水禽身上,演化成新病毒。

蔡向榮解釋,經分子流行病學分析,新型H5N2病毒的H基因來自2014年南韓H5病毒,相似度高達99%,N基因則與中國大陸2011年吉林省N2最相近,相似度達96%,這在全世界上「前所未見」,將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截至10日止,防檢局總共收到嘉義、雲林、台南及屏東4縣市24場檢體,目前驗出6場,還有18場待化驗,今天將陸續公布,但已要求雲嘉南屏成立應變中心,疫區場方圓3公里進行移動管制、加強消毒。

無禽傳人 熟食較安心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雖然H5N8、新型H5N2目前沒有禽傳人臨床病歷,但民眾在食用禽類產品,如雞鴨鵝肉、蛋及鴨血時,都要確認有完全煮熟再吃,因為病毒不耐熱,一遇高溫就會被破壞,因此煮熟食用才安全。

小檔案

新型H5N2

新型H5N2病毒跟台灣過去發現的本土H5N2病毒完全不同,此新病毒目前在全球尚未發現,因為它的H基因一個來自韓國,另一個N基因來自中國大陸,經分析,病毒相似度高達9成6至9成9,研判是候鳥攜帶病毒傳播重組,在水禽身上發生突變。